许你浮生未歇

幽人竹桑园,归卧寂无喧。
物情今已见,从此欲无言。
致朱一龙

照衡2(这一章照照在线骗人,同样剧情废!)

齐衡在宫里被精心养了几日,伤口才算好了个大概,御医每日诊脉,精心调理,见已无大碍便去回禀了圣上。朱厚照坐在御书房那垫了毯子的椅子上,奏折一摞一摞的堆在桌子两边,批了这许久的折子,好容易得了这一个空,闭上眼睛细细品着今年新进的茶,待御医絮絮叨叨事无巨细的讲完,颇为满意的点点头,又随口赏了许多东西,吩咐道:“每日的诊脉还是不能停,补品也挑好的叫御膳房做了送过去。”老御医一一记下,又拜谢皇恩,才退下了!

  朱厚照伸了个懒腰,又添了一杯茶,低下头去批奏折。

  待桌子上的折子批完了,总管悄悄的走过来倒了一杯冷热适宜的茶水,笑道:“皇上今日多喝了这几杯茶,怕是秋日里冷暖多变使龙体不安,不若召御医前来诊平安脉?皇上这几日事务繁忙,平日里的例行请脉也停了,奴才看着很是心焦呢!”朱厚照伸了个懒腰,眯起眼睛喝了口茶,又吃了几块总管递上来的精致点心,整个人懒懒的,听了这些话不由笑道:“朕不过是多喝了几杯茶,你便这样着急忙慌的,若是朕真的病了,你岂不是要寻根绳子上吊了?”总管急道:“皇上哟,这样不吉利的话怎么能说出口,呸呸呸!”朱厚照看着他这副煞有介事的样子撑不住笑了,道:“罢了,明日便叫御医进来请脉吧!”总管得了这句话连连应了,又弓着腰低声问:“皇上要先传膳还是摆驾后宫?”朱厚照原先有些饿,如今吃了几块点心胃里也舒服了不少,现下正喝着一碗精心熬制的一丝腥味也无的燕窝,想了想道:“现下不饿,去看看他吧!”他?总管犹豫了一下,道:“刚才才有奴才报了小公爷传了膳,现下正在沐浴呢,此时过去,怕是诸多不便。”朱厚照不由得莞尔一笑,“也罢,不过去了,传膳吧!”

  总管笑道:“正是呢,这会子用膳可是头等大事。”一边转头传膳,不多时,一桌子的菜都摆了上来,待朱厚照用好了,又摆驾豹房。

  皇帝倚在柔软的靠枕上,身边贴上来的嫔妃宫女全被赶了下去。朱厚照扶着额头假寐,总管悄不声的拿了毯子盖在他身上,便听朱厚照问道:“他现在在干什么?”这宫里的“他”现下没有别人,总管低声答:“小公爷沐浴好了,刚才找了几本书,如今正在他的小书房看呢!”朱厚照不爱看书,也理解不了这些书呆子日日看书的趣味所在,便道:“书有什么好看的,既他无其它事可干,便把他叫过来,朕好好带他见识一下温香软玉的好处,以后看还有谁在朕面前说起他的好处。”总管领命而去,不多时,齐衡就被一顶小轿子带了过来。下了轿,便有人迎上来行礼、带路,其实也不用带路,进了精致的角门后拐了个角便是豹房了。前面带路的小太监只走到门口就行礼退下了,齐衡整理好衣服发冠,掀开帘子踩过门槛就想跪下请安,却发现里面一个人也无,连伺候的太监也没有。

  “……”

  对皇帝不敬是死罪,但是齐衡心里总觉得皇帝是个爱戏弄人的。齐衡大着胆子在心里编排了朱厚照几句,到底不敢乱逛,只站在原地等着。在皇宫,一步行差踏错都是死罪,齐国公府如今并无实权,只仰仗官家恩宠,自己自然要更加谨小慎微。齐衡是这样想着,奈何还被一阵小动物低叫吸引了注意力,一低头竟然是一只小豹子,正踩着他的靴子朝他呲牙咧嘴的咆哮呢!齐衡从未见过真正的豹子,当下看左右无人,便忍不住低头左右审视了一番,这豹子实在是可爱的紧,齐衡忍不住蹲下去伸出手去想摸,那凶巴巴的呲牙咧嘴的小豹子却吓了一跳,一下子缩了回去。齐衡最受不住这样的柔软的生命,又看了看左右,实在没有人,便放下心来低声安慰道:“莫怕,我不会伤害你的,莫怕,我就是想摸摸你。你可爱的紧。”看着豹子渐渐安静下来,用一双湿漉漉的眼睛看着自己,齐衡心都要化了,声音更加温柔,还带着自己不曾意识到的少年天真“你别害怕,我不会伤害你的,你可是皇上的豹子,那你就是天底下最尊贵的豹子了,你别怕,别怕。”顿了顿,齐衡莫名有些羞涩的说:“我叫齐衡,字元若,你呢,你叫什么?”

  小豹子听不懂人话,只觉得这个絮絮叨叨的两脚兽温柔又好玩,就伸出一只小爪子去够他膝盖上的布料,齐衡想伸手去抓。藏身在屏风后的朱厚照看够了热闹,看齐衡当真去接那野豹子的爪子便出声道:“若被它抓伤,小心得瘟症。”齐衡闻声下意识转头看他,脸上的笑意和眼睛里温柔又愉悦的光还未来得及散去,不似前几日的冷淡和死寂,端的是少年绝色,意气风发,天真无邪。朱厚照只觉得心口一跳,愣了一下,待齐衡过来请安告罪,又慢慢从头到尾审视美人,勾了勾唇,朱厚照露出一个意味不明的笑来,话到嘴边却改了口,不动声色道:“朕叫你来,只是刚才听嘴碎的奴才说了一句话,便想问问你。”

  “朕听闻,你恋慕一位姑娘,可有此事?”

  齐衡心里一惊,官家耳目通天,齐衡自然不敢撒谎,又怕污了心上人的名声,犹犹豫豫半响,低声说:“臣一厢情愿,死缠烂打,失了读书人的风骨,与她无关!”

  “哦”朱厚照仿佛听到了什么令人松了一口气的事情,微笑着说:“既如此,那顾侯求的婚事,朕准了也不算棒打鸳鸯!”

  “什么?”齐衡除了那一日在盛家门口求见盛明兰无果,已经很久没有得到过关于盛明兰的消息,此事更是从未想到过更没有听说过,咋听之下,齐衡几乎连仪态都保持不住,瞳孔放大,忍不住确认道“可是顾廷烨顾侯和……和盛家的姑娘?”

  朱厚照看着终于失态的齐衡,心情诡异的飞扬起来,“难不成满朝上下还有另一个顾侯吗?还是元若竟有另一个心上人?”最后的希望破灭,齐衡顿时心乱如麻,满脑子六妹妹怎么能嫁给顾廷烨,“皇上,顾侯他……”浪荡之名传遍汴京,实非良人,怎么能娶不谙世事的六妹妹?

  朱厚照挑了挑眉,低头看着面色变化阴晴不定的齐衡,“顾侯怎么了?难不成此事另有隐情?”

  六妹妹是心上人,顾廷烨是……二叔啊!

   “顾侯自是忠心纯孝,只是并非……并非……的良配,还请陛下收回成命!”

  朱厚照装作有些头疼的样子,道:“这可如何是好?朕今天早上已经允了顾侯,天子一言九鼎。此事也只能如此了,只可惜了那位姑娘,不过既是求了朕,想必顾侯会珍惜那位姑娘的,元若不必过于执着了。还是……元若想要朕失信于人?”

  齐衡跪在地上面色苍白,哑口无言。天子一诺,千金不换。自己既非圣人,又无大功在身,有什么资格要皇帝收回成命?拿什么换这一个圣旨?齐衡像是被抽了脊梁骨一样失了所有力气,但仍是恭恭敬敬的跪着,用低不可闻的声音求道:“求皇上收回成命。”

  朱厚照看着仍是礼仪丝毫不错的齐衡玩味一笑,没说答应也没让人起来,半响才笑着慢慢道:“齐衡,你知道的,天子一诺,四海皆知。想要更改,不容易啊……”

   齐衡心底有些害怕,头上出了一层薄汗,声音愈发低沉,但仍是哀求:“臣自知罪该万死,但是……求皇上收回成命。”

   “怎么?”朱厚照俯身,用一根手指头挑着齐衡的下巴逼着他抬头,看着那双干净漂亮到极致的眼睛问,“为了心上人连齐国公府都顾不上了?”

  齐衡瞬间通体发寒,拼命摇头,眼泪一下子就落了下来,急声道:“不是的,不是的,我,我只是想……想求皇上成全。千错万错都是我一个人的错,求皇上明鉴啊!要责罚,只罚臣一人便可,与他人无关啊皇上!”

  “那你拿什么来换朕的成全?”朱厚照冷冷的说,“无功不受禄,你该知道吧?”

  齐衡此时早已方寸大乱,满心满意是六妹妹和齐国公府,此时听到这一问,一张嘴便是:“除了齐国公府和……,我什么都可以给皇上,我……臣以后必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,为皇上肝脑涂地排忧解难。”

  朱厚照压住嘴角的弧度,仍是冷冷语气,反问道:“除了齐国公府和你的心上人,什么都可以给朕?”

  齐衡毫不犹豫,“是。”

  朱厚照俯下身来扶起齐衡,手上一用力将人直接抱在了怀里,低头轻声一笑道:“那朕要你。你给不给?”

  齐衡一下子愣住了。方才朱厚照句句有余地,自己顺着他的话头说话,满以为事情还有转机,没想到他话锋一转,忽然把路堵死了。事情发生在一瞬间,齐衡愣了好一会才想起推拒,厉声道:“皇上自重。”

  朱厚照见他好半日才反应过来,心里好笑,用力将人扣在自己怀里,含笑道:“朕哪里不自重?”“你要朕成全你,”齐衡虽然是个文弱书生,竭力抵抗之下朱厚照将人困在怀里颇废了些力气,只是声音仍是四平八稳的,“你一个读书人,应该……元若……别动,应该知道无功不受禄这一句话。你想要你的六妹妹,你就得拿你自己来换。”

  齐衡何曾受过这样的轻薄,当下急得双眼发红,偏偏力气又抵不过朱厚照,百般挣脱不出,几近力竭,哪里还听得进朱厚照在说什么。朱厚照见他这样小兽一般的挣扎,心里好笑又心疼,便将手松开,看着急忙退开好几步的齐衡,调笑道:“朕不过是想与你亲近一二,何必如此?”

  齐衡眼睛发红,厉声道:“皇上此行,不怕被天下人耻笑吗?后人又当如何评定皇上品行?还望皇上以史为鉴。”

  朱厚照脸上笑意褪去,面色发冷,道:“真是好大一顶帽子,连后世评定都拉出来了,朕可受不起。”

  朱厚照冷声道:“求朕收回成命的可是你?”

  “……”

   朱厚照“哑巴了?”

  “……是”

  “除齐国公府和她之外,什么都可以给朕,是你说的不是?”

   齐衡面色苍白,恨不能将刚才胡言乱语的自己一巴掌抽死,但现下对着天子冷漠的脸,只得咬牙道:“……是”

  “欺君之罪,灭九族。你认是不认?”

  “我……”

   齐衡整个人如同掉进冰窟里,膝盖一软跪倒在地上,口中仍是道:“皇上知道……我并非……这个意思。”

  朱厚照道:“除了这个,你还能给朕什么?”

  齐衡抬头就想说皇上要什么都能给,但一想到刚才的情形却不敢轻易许诺了,顿了下低声道:“臣往后必当忠心耿耿,为皇上肝脑涂地,只要不是刚才那样的事,齐衡纵使上刀山下火海也绝不推辞。”朱厚照淡淡一笑:“为朕肝脑涂地的不少你一个,你可有什么过人之处,能帮得上朕?能让朕为你失信于天下人?”说到这里朱厚照忍不住笑了出来:“朕的小公爷,你能帮朕做什么呢?”

  齐衡哑口无言。

  朱厚照淡淡一笑:“你看,你自己都想不出来。既如此,朕便挑自己喜欢的要了,为何不自重?”

  朱厚照走近了一步,看着面色苍白,浑身发抖的齐衡,放软了声音道:“齐衡,你现在只有两条路可走。一,你想要你的六妹妹有一门好姻缘,拿你自己来换。朕保证往后她的如意郎君必是她自己选的,往后的荣宠也少不了她的,一世富贵少不了。二,你从这里出去,刚才的事情朕不计较,只当没听过,到了大喜之日她便一轿子抬过去,往后如何,只看她的本事。朕不行强盗之事,你自己选。”

  齐衡迷茫的看着朱厚照,两条路,说的好听,可自己真的有的选吗?

  朱厚照丝毫不回避齐衡的眼睛,他早就将齐衡的心思看透了,他软声道:“朕知道,那姑娘还不值得你这样,是朕爱慕于你,过于孟浪了,如此,朕便叫人送你回去罢。”

  齐衡自嘲一笑,是啊,自己在想什么,高高在上的皇帝怎么可能知道那些儿女情长的细枝末节,眼下自己伤了六妹妹的心,又损了她的名节,如今用此事还了,倒圆满了。

  齐衡浑身上下失了力气,深深吸了一口气,看着朱厚照哑声道:“皇上……请一定言出必行,让她一世美满。”

  “你放心,”朱厚照走近失魂落魄的美人,将他慢慢扶起来,轻轻的搂了,又低头亲昵的吻了吻他的耳畔,齐衡没动,朱厚照嘴角上扬,柔声道,“齐衡,把你自己给朕,朕什么都依你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49)